绍兴市网络舆情研究院简介

Shaoxing Internet Public Opinion Research Institute

(简称:SIPORI)

 

一、基本情况

成立于2014年,绍兴市委宣传部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共建,也是绍兴市新型智库。目前有16位在职老师,教授6人,副教授8人,讲师2人,知名高校专家顾问17名,业界顾问9名,学生团队骨干成员30多人。智库咨询报告国家领导人批示1份,省部级批示6分,省部级采纳的网络舆情分析报告40多份、省部级采用的舆情报送稿件360多份,团队成员完成或在研国家级课题3项、省哲社等省部级课题20多项、市厅级项目30多项、横向项目80多项。有四个研究中心,分别负责两岸四地舆情、海外舆情、舆情治理和舆情智能化研究。是浙江省海外网络文化研究基地、浙江省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和浙江省委宣传部社会舆情直报单位。

二、主要职能

为相关部门提供智库研究报告、国内外热点舆情事件研判与分析、给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决策咨询报告、网络传播实训、网络舆论引导、网络舆情报送、舆情智能化建设、网络舆情治理专业方向的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网络舆情网站运营、“长三角网络新舆情”杂志出版与微信公众号运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