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省级重点学科情况一览表

序号

类别

名称

1

省级一流学科

“十三五”B类)

外国语言文学

2

省级重点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

3

省级一流学科

“十四五”B类)

外国语言文学

4

省级一流学科

“十四五”B类)

中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言文学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科研实力强、覆盖语种多、特色鲜明,已获批翻译、日语、朝鲜语3 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学科是我校学科布局“一体两翼”的主体,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建设成效突出。根据武书连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我校文学学科连续6年位居全国民办大学第1名。经过持续建设,拥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法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3 个绍兴市重点学科。

(二)发展优势明显。本学科是学校优先发展、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也是外语本科人才培养向专业硕士人才培养跨越攀升的首选学科,政策倾斜和资源支持力度大。本学科拥有17个语种(浙江省内最多),在浙江省教育厅发布的国际化水平排名中,连续6 年位居全省非硕博高校国际化总体水平第 1 名。

(三)学科融合深入。本学科致力于落实新文科建设理念和“外语+”发展战略,培养多语种国际传播和语言人才、跨境电商人才等跨学科研究和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学科建设已形成语言服务与国际传播研究、区域国别研究、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四个特色方向。

本学科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积极响应我省“重要窗口”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依托多语种优势,打造经典与文化翻译、国别和区域、国际传播等特色方向,在“国际战争审判文献翻译和整理”“大江健三郎作品翻译研究”等领域已开始形成研究高地,并已取得一系列高层次的项目和成果本学科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以建设具有学科融合为特征的新文科为导向,坚持内涵发展、多元发展和创新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外语+”战略为指引,以凸显专业特色为方向,以改善教学质量为根本,以建设师资人才队伍为重点,以提高科研水平为推手,逐步推进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

中国语言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浙江省一流学科和绍兴市重点学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专任教师68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22人,高级职称占比66%;博士学位教师46人,占比68%;博导2人、硕导14人,占比24%。各级各类称号的高级专家有:浙江省省级优秀教师1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学科组专家2人;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省“151人才工程”1人;获市级人才称号13人;校聘稽山杰出学者7人和讲座学者3人。

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0余项(其中2015年以来20项,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2015年以来33项,其中重大1项,重点项目4项),参与国家重大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78部(其中近5年60部)。近5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核心及以上期刊200余篇,其中C刊96篇、一级及以上42篇;获得省市级科研成果奖22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新形态教材3部;省级教改项目3项、市级教改项目3项;省级及以上一流精品课程10项;省级课程思政项目1项;省级思政示范课程1项;市级优秀教材1部;获得省级教坛新秀和教学技能竞赛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