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网络安全与文明社科普及基地简介


“网络文明与安全科普基地”是通过大学生网络志愿服务、绍兴市网络安全与舆情分析和大学生网络文化产品创作三个方面,向市民和大学生宣传和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引导网络道德规范,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传播正能量,清朗网络空间。科普基地利用微信公众号与微博加强科普基地的网络宣传。平时活动的预告以及成果展示、宣传相关网络文明与安全的知识等。科普基地的目标任务是为了打造网络文明与安全的科普教育活动品牌,开展富有特色、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宣传活动。让所有在校大学生及市民关注科普基地的公众号,形成积极互动,同时在网络上为市民推送相关知识,正确文明与安全的使用网络等话题。使我们的网络家园变得更加文明与安全。

我们有三个最显著的优势:学科专业支撑、先进设备支持和专业的人才队伍。学院现有编辑出版学、新闻学、传播学、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为组织发展提供了专业的人才贮备。拥有“谷尼网络舆情分析处理系统”、三维互动仿真平台软件系统、真三维虚拟演播室系统、媒体资产管理系统、大数据挖掘平台各1套,方正飞翔编辑排版系统40套,另有3D Max,MAYA, Adobe CS等软件。

网络安全与文明科普基地采用“1+4+3+3”的工作模式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倡导网络文明,清朗网络空间。具体是指围绕一个新锐网络文化工作室,依托绍兴市社科联在网络传播学院设立的“绍兴市网络舆情研究中心”,共青团绍兴市委员会在网络传播学院设立的“绍兴市青少年网络文明引导研究基地”、“绍兴市青少年网络文化产品创作基地”和绍兴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网络传播学院设立的“绍兴市互联网舆情处置实训基地”四个基地,借助“绍兴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团”、“网络传播学院党员网络志愿队”和“新锐网络传播公司”三支大学生网络文化建设队伍,通过大学生网络志愿服务、绍兴市网络安全与舆情分析和大学生网络文化产品创作三个方面,向市民和大学生宣传和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引导网络道德规范,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传播正能量,清朗网络空间,用微信公众号与微博加强我们的网络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