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



专家简介

 

 

葛金玲,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国文学博士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理事、法国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理事、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理事,广西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法国文学、法语文体学。曾获“浙江省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浙江省五星级教师”、校“十佳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先后主持省级课题4项,其中省级重点1项,立项市级课题2项。在《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文艺争鸣》等权威与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译著2部,参与编写专著1部,教材2部。

 

 

刘成富,教授,巴黎第七大学西方历史文化博士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任江苏省翻译协会会长、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研究方向:非洲问题研究、法国文学与文化。出版《非洲概况与中非交流》等专著4部,出版《金犀牛-中世纪非洲史》等译著62部、《法国国情阅读》等编著22部,发表《“一带一路”视阈下的非洲历史文化再认识》等学术论文133篇。多次承担省部级、国家级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并获奖。先后访学刚果(金)、刚果(布)、喀麦隆等20多个国家。2018年,因推广法国文化的贡献在巴黎受到法国前总统奥朗德的亲切会见。  

 

 

贺文萍,教授,北京大学法学博士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亚非学会、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和中国亚非交流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非洲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专家顾问、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专家顾问。自1989年起在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是非洲政治、非洲国际关系以及中非关系、南南合作发展研究。迄今,已主持或参与完成若干国家、院、所级以及国家各部委等相关部门委托交办的多项科研课题。已出版专著及合著10本,并在国内外各种权威刊物发表了三百多篇中英文论文、研究报告及评论文章。多项研究成果获得部级及所级奖励。主要著作和论文有:《非洲国家民主化进程研究》(专著),《南非政治经济的发展》(合著),以及论文“大国在非洲的卷入”“国际格局转换与中非关系”“非洲对外政策和中非关系”“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建设”等。

 

 

王战,教授,武汉大学法语语言文学博士/里昂二大经济社会学博士

教育部国际司“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重点基地“法国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备案“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法国研究》杂志主编,武汉大学区域国别研究所所长,《人民日报》海外网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特约撰稿人。教育部区域与国别专家,国家卫健委国际交流合作中心顾问,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副会长,中法语言文化比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会理事,中国非洲历史研究会理事,中国亚非学会理事。迄今,已完成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等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20多项委托课题,其中10份研究报告或专报被国家部委采用。已出版专著、编著及译著22本,并在国内外各种权威刊物和中央媒体发表了逾百篇论文、研究报告及评论文章。





 


张哲,副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是中非经贸合作与中非农业合作。迄今,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项、国家开发银行项目两项、农业部外经中心项目四项、外交部及教育部课题两项。主要著作和论文有《中非经贸关系发展研究》(专著),以及论文“基于国际贸易理论分析中国与南非贸易互得”“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对中非贸易影响的效应分析”“21世纪中非贸易关系与对策”“中国援刚果()农业项目分析——基于恩塞莱(NSELE)旱作物示范中心”“中莫农业产能合作研究——基于莫桑比克农业调研分析”等。


 

 

 

 

 

 

 

 




张湘东,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博士后,北京大学法学博士。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主要从事国际法、非洲政治与文化、民族与民主问题等的研究。曾作为北大优秀博士研究生两次访学哈佛大学;在芝加哥约翰·马歇尔法学院进修美国法律。硕士毕业后在中央电视台工作;博士毕业后分配到复旦大学工作。出版专著《埃塞俄比亚联邦制研究》,参编多部学术著作,发表二十余篇学术论文。





研究中心联系人:    

项琤   89184044/17805859590   

张航   89184044/17857051895   

张哲   89184039

研究中心邮箱:zjyxfzdh@126.com

联系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稽山街道会稽路428号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研究基地大楼E幢40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