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市级重点学科和校级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210

   为厘清学科发展思路,全面提升我校“十四五”期间的学科建设水平,422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市级重点学科和校级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交流学科建设现状与工作举措。会议由朱文斌副校长主持,学校领导徐真华、费君清,各学科负责人及所在学院科研负责人、科研秘书,教务处、人事处、国际合作交流处负责人和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科研处魏潘潘副处长首先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概况,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和优化,我校现拥有省级一流学科1个,市级重点学科4个,校级一流学科(重点学科)12个,4个硕士学位培育点。 

   随后,2019年立项的2个市级重点学科和9个校级一流学科的负责人从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以及今后改革的举措等方面对本学科立项以来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教务处陈文涛处长、人事处高志栋处长及国际交流处徐瑛副处长分别对涉及本部门的事宜进行了针对性解答。

   朱文斌副校长对学科的概念进行了深入解读,强调了学科与专业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指出学科建设应围绕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四个方面进行,加大标志性成果的产出。

   费君清书记从四个方面对学科建设提出了要求:第一,各学科要明确定位,拉高标杆;第二,学科建设既要纵向比较,也应横向比较;第三,应凝练学科发展的方向和特色,关注错位发展;第四,学科建设的核心是抓队伍建设。

   最后,徐真华校长作了总结发言。徐校长首先强调了规范填写表格的重要性。同时,要求各学科负责人要认真研究学科评价指标体系,扬长补短,有所侧重。徐校长还指出,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对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至关重要,认为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特色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源,要求各学科带头人抓好课堂教学,确保学生培养质量,并且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