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川均:中美贸易战争及其对亚洲的影响

——研究基地东北亚研究中心第37期学术沙龙

发布者: 东北亚研究中心 施军 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568

10月17日,我校东北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平川均教授于稽山校区研究基地大楼E228会议室主讲了以“中美贸易战争及其对亚洲的影响”为题的学术沙龙。本期沙龙由东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金健人教授主持,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史忠义院长、魏大海教授、许金龙教授,科研处徐中意教授,东北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周颂伦教授、李先瑞教授及部分东语、西语等学院教师出席并参与了相关讨论。 

本期沙龙主要由五部分组成。首先,平川均教授从“特朗普总统与中美贸易战争”展开,阐述了美国贸易逆差对中日关系的影响。紧接着,平川教授以“美国对华贸易战争的特殊性”为出发点,以特朗普总统的“交易”和贸易战争为例,认为中美贸易战争包括:1.“交易”;2.对华有不同性质的苛刻要求掺杂在一起。第三部分,平川均教授描述了特朗普政权的“大耦合”政策和“中国制造2025”,并认真剖析特朗普政权和“分割”、“分割”政策、“大联合”的背景。然后,平川教授提到了中美贸易战争对亚洲的影响,认为美国提高关税和通货紧缩政策,会影响中国和国际贸易,切割分离政策会影响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影响中国外交政策。最后,平川教授从“特朗普正在推进的新世界的结构变动”为切入点,讲述了亚洲增长机制等。  

沙龙尾声,与会专家们与平川均教授展开了深刻的讨论。在场专家与老师们对平川教授的深厚学识赞不绝口,同时专家们也建议各位中青年教师要理解并运用今日平川教授提出的认识与见解,不断充实与完善自己的学术框架和自身学术思维。

 

  

东北亚研究中心 施军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