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第32期学术沙龙吴国良教授主讲

基于计算机语料库研究的融句法、语义和语用于一体的英语研究性学习的探索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323

5月31日下午,学校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专家、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国良教授为大学外语部全体教师做了题为“基于语料库研究的融句法、语义、语用于一体的英语深度学习的探索”的学术讲座。大外部主任戚宏波、科研处副处长徐中意,大外部副主任张瑞雪及学部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吴国良教授系浙江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生导师、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杰出客座教授、美国科罗拉多理工大学荣誉博士、美国《国际教学与研究》学术期刊副主编、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英语语言学客座教授(2005- )、中国翻译学会理事、全国高等院校教学委员会理事、浙江省外文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翻译学会副会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吴教授高屋建瓴,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将深奥的语言学问题讲得通俗易懂,详细剖析了现代英语中引导形式宾语的that后带动词不定式to和带动名词-ing的语义区别、expect语义与翻译、manage和succeed的使用语境区分等常见形式结构的句法、语义、语用等细微区别。

吴教授结合自己毕生的研究体会,从英语语义学、句法学和语用学的大框架谈起,借助英语语料库的检索语料,详细剖析了融句法、语义、语用于议题的英语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的重要性,并鼓励青年教师和青年学者要培养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形成自己独特的研究范式,找准方向,从小切口深入挖掘和探索,进行原创性、有权威性、有说服力的科研探索,以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利教学。讲座信息量大、学术性和原创性很强,给大外部教师的英语科研开启了思路,鼓励教师做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