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研处副处长徐中意教授受邀在“首届社会、话语与认知专题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525

2019年6月15日,“首届社会、话语与认知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办、《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编辑部、《出版广角》编辑部协办。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致开幕辞,王文斌教授指出中国话语体系研究应突出独特性、体系性和自觉性,强调话语研究中的国家意识和国家站位。论坛开幕式和闭幕式由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张天伟副教授主持。我校科研处副处长徐中意教授受主办方邀请与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郭龙生教授、《出版广角》执行主编朱京玮女士、大连理工大学刘文宇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天伟副教授、江苏警官学院潘艳艳副教授等九名专家学者围绕社会、话语与认知的界面研究、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就批评话语研究的“认知转向”和认知语言学的“社会转向”先后进行了主旨发言,并与与会代表进行了讨论和互动。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的90多名与会代表认真聆听了会议发言并与发言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研讨会在跨界研究的视角下,探讨了批评话语研究的认知研究路向的最新学术动态,梳理了该路向学科交叉与发展的历史沿革,展望了社会、话语与认知界面研究的发展前景,必将推动国内批评认知话语研究的进一步发展。第二届研讨会将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