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专业申硕点授权推进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217

 

为推进学校申硕工作进程,构建起符合应用型大学要求的学科体系和硕士学位点布局11月8日上午,我校在镜湖校区2-314召开国际商务专业申报硕士学位授权推进会。学校副校长朱文斌、副校长魏小琳、校内专家邹小芃教授、国际商学院(创业学院)书记单胜江、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书记李敏、科研处副处长徐中意、国际商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韩朝胜、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副院长金兴华及科研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副校长朱文斌主持。

单胜江院长对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点在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推进、教学成果培育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所做的工作进行详细汇报,并指出了本硕士点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思路。他强调,国际商学院(创业学院)和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在积极加快推进硕士点授权工作,明确了基础定位和方向,不断突出专业学位的应用型,但是要加强横向课题的合作。

邹小芃教授指出,确定专业方向后,要具体明确各个方向的领军人物及其代表作,并且要加强一级刊物及以上论文的培育和发表;要积极鼓励教师参与申报各级别奖项,在培育的基础上,提升成果和课题之间的相关度和系列性;最后,要加强两个学院的合作,通过寻找现有的差距,将问题归类后,明确具体任务,并落实对应的责任人。

会上,朱校长指出,国际商务专业申硕点需要从五个方面进行提升和推进。首先,要突出人才培养质量,做好现有本科生专业培养质量的支撑材料,完整梳理大学创业园建设的成果;其次,要加强在校教师与外校联合培养硕士的经历;三、通过调研,制定完整的硕士生人才培养方案,并据此引进教师人才队伍;四、要加强与地方的合作与服务,增强跨境电商、多语种的优势,开展横向项目合作;五、及时梳理师资情况,对博士的培养进展有所把握,为高层次人才作支撑。

魏小琳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并提出了几点意见。她指出,我们必须根据短板,梳理任务,明确分工,有效推进申硕工作。第一,继续加强学术氛围,引导教师多参与学术讲座和研讨活动,激发教师做研究的积极性,加强教师在学科方向上的集合研讨;第二,突出特色和亮点,国际商务是应用型专硕,因此要突出跨境电商和产教融合、地方合作上的优势;第三,抓好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学工线要牵头负责,提升教学质量,产出高级别教学成果奖;第四,推进联合培养硕士生工作。

(文/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