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申硕点授权推进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186


  为推进学校申硕工作进程,构建起符合应用型大学要求的学科体系和硕士学位点布局116日上午,我校在镜湖校区3-115召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申报硕士学位授权推进会。学校副校长朱文斌、校内专家李贵苍教授、科研处副处长徐中意、中文学院院长刘家思、中文学院书记王海红、科研处和中文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副校长朱文斌主持。

  刘家思院长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培育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指出了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水平、实践教学和支撑条件上存在的问题。

  李贵苍教授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专业点评。他指出,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实力具有足够的优势,因此必须要树立强烈的信心。同时,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强调留学生的培养成效,并提炼相关特色,在这方面要积极和留学生学院对接,并将此成效作为双语教学的支撑材料;二、专业硕士的方向要尽量向教育和教学靠拢,要明确专业硕士的定位;三、多挖掘学生培养方面的成效和特点,利用多语种、多文化优势,展现汉语国际教育的整体实力和特色。

  会上,副校长朱文斌明确指出申硕工作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对下一步建设提出了几点发展建议。首先,明确汉语国际教育的特色,在结合考察指标的同时,提炼亮点和优势;其次,要有抓手,必须落实到人才培养上,要注重留学生培养质量和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的培养成效;第三,要调整策略,申硕工作重点考察的另一方面是教学,因此要重视教学质量和教学成果的提升;第四,增强校际之间的合作,学习其他学校成熟的经验。会后,相关学院和科研处将结合专家意见,积极落实推进意见,有效推动学校的申硕工作。




/科研处   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