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社科联副主席叶红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80

20181113日上午10时许,绍兴市社科联副主席叶红军和张恬处长一行来我校考察并调研本年度的社科工作进展情况。我校朱文斌副校长,科研处副处长徐中意博士,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刘家思教授、网络舆情研究中心何海翔教授和绍兴市东亚文化研究院王宗杰教授等市级研究平台负责人,各学院的科研院长及科研处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调研会。

  



首先,朱文斌副校长对市社科联领导关心我校社科基地与科研工作表示了感谢,他简要地回顾了我校近一年的社科工作发展以及取得的成果后表示,这些成绩的获得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上级社科联组织的关心和支持。朱校长说,在上次会议成果的基础上,我校已经开始有层次、有顺序、有制度地推进翻译、汉语国际教育、国际商务与数字出版等四个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培育与建设。同时,我校目前已有的三个绍兴市哲社重点研究基地针对国家目前热门的“一带一路”战略、长三角国家战略以及本市“浙东唐诗之路”等研究方向都做出了相关的学术成果,并为服务地方文化与经济进行了各种资源整合。此外,朱校长还提出,我校正在努力筹备国际鲁迅研究中心,希望能够与市社科联、北京鲁迅博物馆、日本东北大学等进行全方位、多层次、跨领域的协同合作,携手使这一有特色的研究中心落户绍兴本地,从而能够为我市及我省的社科工作添砖加瓦。

其次,我校各市哲社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也分别就各基地本年度的课题项目成果转化、人才引进与发展情况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正在进行的工作对叶副主席一行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其中,绍兴市网络舆情研究中心负责的绍兴市互联网发展报告、东亚文化研究院负责的本市外国企业生态调研报告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舆情报告、以及大禹文化研究中心负责的浙东唐诗之路文化研究等项目均引起了叶红军副主席的高度关注,并鼓励各基地一定要在深化目前研究领域的基础上,加强协作与成果转化工作,努力发挥越秀小语种专业的优势,将语言文化与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共同繁荣我市社科工作。

最后,绍兴市社科联副主席叶红军对我校本年度的社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赞扬了我校近期在学术交流上方面的卓越贡献。叶红军副主席提出,当前越秀应将注意力放在学术成果转化和应用上,从而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文化和城市建设等服务。而越秀的各个市哲社重点研究基地也应该从“绍兴在一带一路、长三角国家战略中的地位与作用”、“浙东唐诗之路文化研究”、“古村落文化保护”以及“网络舆情研究”等具体方面与角度进一步发挥高层次学术智库的作用,为地方政府、企业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