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应邀做客我校东亚学术论坛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02浏览次数:18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应邀做客我校东亚学术论坛
   
    【转】7月2日,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亚学术论坛,为东方语言学院全体教师做了题为《前近代日韩两国的文明之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东亚地缘研究中心主任周颂伦教授主持,东方语言学院院长王宗杰、党委书记严红君参加学术讲座。

图为韩东育教授作报告
 
      韩东育教授首先将日本水户德川博物馆带进了与会者的视野,依托该博物馆的部分藏品照片及相关史料数据,重点对前近代日本和韩国两国之间的价值竞争进行解读。韩教授指出,前近代日韩两国之间竞争的中心主要是围绕谁“更中华”、谁“更礼制”、谁“更文明”,并通过史料中的蛛丝马迹,从称呼上的“礼争”、“土宜”交换上的“礼争”、国家地位上的“礼争”三方面,对前近代东亚地区礼争问题的发展演变进行了梳理。韩东育教授表示,随着西方世界秩序的确立,“礼争”的标准已不是中国的礼制,日本以国际法为“尚方宝剑”,高喊“去中心化”的口号,试图改变东亚秩序,最终以失败告终。推古及今,当今世界格局下的东亚秩序该何去何从?韩东育教授认为应探索中西合璧、古今通融的“第三种文明”,这才是东亚各国未来的出路。
    韩东育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既对历史上的东亚秩序进行了梳理,又为今后研究东亚关系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线索。

图为报告会现场


——东方语言学院 供稿,夏晶晶/文,张裕、潘琪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