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东亚文化研究院正式成立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7浏览次数:26

我校东亚文化研究院正式成立

——致力于建设成为绍兴和浙江关于东亚相关研究的前沿阵地



        5月25日下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亚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研究院将致力于东亚各国的语言研究、历史文化研究、国情国别研究、政治经济研究,力争建设成为绍兴乃至浙江东亚研究的前沿阵地。

        浙江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虞希华,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国灿,绍兴市社科联副主席、社科院院长柳巨波,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王勇,我校执行校长、党委常务副书记詹文都,党委副书记施文妹共同为东亚文化研究院揭牌。

图为研究院成立揭牌

      副校长朱文斌主持成立仪式;副校长单胜江宣读关于成立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亚文化研究院及人员聘任的通知。詹文都任研究院院长,朱文斌任常务副院长,我校东方语言学院院长王宗杰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副院长陈小法教授任副院长;聘请虞希华、王勇为名誉院长,马国灿、邓大庆、柳巨波为研究院顾问。
参加成立仪式的还有绍兴市社科联副秘书长、社科院副院长陈杨军,以及我校各学院、部(处)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

图为詹文都致辞

       詹文都在成立仪式上致辞,对研究院现有研究力量、研究成果作了积极肯定。他说,研究院的成立,是适应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得到了绍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府主要领导此前亲自听取相关汇报,希望东亚文化研究院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先行者、成为文化传播交流的排头兵、成为浙江省与东亚各国友好交往与经济互动的促进者。詹文都指出,研究经济,应不忘政治外交;研究东亚,应不忘全球大环境;研究宏观文化,应不忘微观经济实体;研究现实,应不忘历史。他希望东亚文化研究院要发挥自身优势,以语言为工具,以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为中心,结合东亚研究与区域文化产业规划和建设,做好东亚各国历史文化、国际政治、经济社会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同时以语言服务为特色,挖掘越商、浙商的成功经验,深入研究东亚经济与浙江、中国经济发展的关系,做好差异化比较分析,促进绍兴、浙江乃至我国与东亚各国的互学互助、互联互通、双赢共享,积极发挥东亚文化研究院的社会服务职能。

图为虞新华致辞

        虞新华在致辞中对东亚文化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研究院要为建设“两富两美新浙江”做出积极贡献。马国灿代表绍兴市委宣传部祝贺东亚文化研究院成立,希望学校要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立足绍兴、面向浙江的特色东亚文化研究基地,发挥好研究院在绍兴与东亚各国合作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树立和传播绍兴、浙江、中国的良好形象做出贡献。

       据悉,东亚文化研究院2016年的工作重点将投向日本、韩国动向调查和舆情分析,同时对浙江企业和日本知名企业进行分析研究。此外,研究院还将针对鲁迅与日本的大正时代中国学和绍兴留日学人等相关话题进行系统研究。

        揭牌仪式后,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王勇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与东亚策略》的主题报告

 
——东方语言学院 供稿,夏晶晶/文,傅建平、江屹东/摄

图为成立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