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巡视员何一峰来我校调研社科工作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02浏览次数:46

2015331日下午,浙江省社科联巡视员何一峰、科研处处长陈名义在绍兴市社科联副主席、市社科院院长柳巨波的陪同下到我校调研社科工作。执行校长詹文都致欢迎辞并汇报学校社科联工作,常务副书记、校社科联主席叶访春主持会议。


    图为调研座谈会现场

詹文都简要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并汇报校社科联2014年的主要工作和下一阶段工作思路。2014年,学校积极提升学科科研水平,以科研管理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按照科研“为人才培养服务、为学科建设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为工作主线,在学科、科研以及社科联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科研成效初显,学科规范发展,厅级以上立项课题数和发表的核心以上期刊论文较往年有大幅提升。此外,学校制定了学科年度计划和中期发展规划及经费使用细则,加强学科规范发展。二是强化组织管理,提供制度保障,成立了校院二级学术委员会,为科研、学科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制订了科研、学科发展规划,修订完善了科研与学科管理制度,为学校科研、学科的规范建设和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制度保障。三是加强项目指导,营造科研氛围,积极邀请校外专家来校讲座,对老师们就如何申报项目等作专门指导,学校科研氛围日益浓厚,科研成果稳中有升。四是创新学科管理,充实科研队伍,实行学科负责人负责制,实现管理重心从学校、学院下移到学科,先后制定了博士引进与培养“双百”工程实施方案和 “稽山学者”岗位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逐步形成了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五是推动社会服务,服务地方经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积极“走出去”,与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服务绍兴经济社会发展。六是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及时修改和调整了科研奖励政策与工作量计算办法,进一步提升科研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促进科研管理系统使用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对于学校下一阶段的社科工作,詹文都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指出,学科和科研水平是衡量一所大学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也是增强学校综合实力的必由之路,学校会继续深入推进科研管理改革,提高教师的学术自信和科研能力,提升学校的整体科研水平。一是加强学科建设工作,构建由优先发展学科、重点发展学科和特色发展学科构成的学科差异化分类发展机制。以省级重点学科语言学与外国语言学建设为龙头和优先发展学科,加强重点学科的内涵建设,力争建成一批有较高水平、有特色、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成果。重点发展与特色发展应用经济学(含经贸)、工商管理(含酒店管理)、新闻学(特别是网络传播与国际新闻)、中文(特别是汉语国际教育)等学科。同时积极培育与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新的学科发展方向,对相近和相关的学科进行优化重组,构建优势特色交叉学科。二是活跃科研氛围,加强团队建设,力争更多的科研项目和高层次科研成果。采用“领军人物+科研骨干+青年教师”的方式,建设一批优质科研团队,构建学术带头人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机制,积极创造条件帮助教师提高科研水平,鼓励青年教师树立学术自信;同时瞄准浙江省与国家的重要需求,建立国家级、部省级项目和高显示度学术成果的培育体系,全面提升承担国家、教育部和省科研项目的能力。三是加强科研服务平台建设,汇聚整合多方资源,针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重点建设若干具有比较优势和鲜明特色的重点研究基地和高端智库等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与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科研合作,积极推进浙江国际化战略、民办教育、新媒体与网络传播等领域的深入研究,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发展战略研究服务,积极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何一峰在听取汇报后对我校一年来的社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表示赞同。他说,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在做好人才培养的同时重视科学研究,社科工作脚踏实地、稳步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学校对下一阶段的社科工作有了清晰的思路和具体的措施,特别是学科差异化分类发展思路,以及由“领军人物+科研骨干+青年教师”组成的科研团队建设和重点研究基地与高端智库建设等方面,具有前瞻性和很强的针对性。

下一步,他希望学校要立足现有基础,放眼长远发展,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继续做实做强社科工作,力争产出数量更多层次更高的科研成果。一是把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加强科学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继续加大师资队伍建设,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内培外引”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主动对接企事业单位开展科学研究,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四是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发挥外语、经管、网络传播等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选准研究点,寻找突破口,通过引智、借力、合作,坚持智库团队和项目建设,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有我优;五是要扩大对外交流,搭建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主持召开重要学术会议,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加强研讨交流,开阔老师们的学术视野,及时获取学术前沿信息,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多出学术研究成果。

柳巨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认为我校重视科研工作的顶层设计、制度管理和过程指导,科研氛围浓,主动性强,发展势头好,整体科研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大禹文化研究、网络舆情研究等一批重点研究项目的开展,打响了一定的越秀科研品牌。

叶访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何一峰巡视员和柳巨波主席来校指导工作,为我校社科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坚定了前进的动力,希望省社科联和市社科联继续加强对我校社科工作的支持与指导,促进越秀社科工作迈向一个更高的层次。

网络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何海翔在会上简要汇报了网络舆情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项目特色、建设目标和工作措施。

何一峰一行会后还实地踏看了网络舆情研究中心、新锐网络文化工作室等校内实训实践场所,现场观摩了网络舆情研究中心运行操作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