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讲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23浏览次数:62

    1223日下午,应学校科研处邀请,温州大学人文学院胡友峰教授在我校稽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老师们作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讲座。副校长朱文斌主持讲座。

图为胡友峰教授作讲座

胡友峰教授对2015年项目申报书中的变化进行了分析,为老师们从项目申报规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类别、资格审查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他认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高级别的项目,它不仅注重申报的资历、实力和学界的影响力,而且选题也要申报、竞争并注重文献整理,同时还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决定是否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他表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青年项目和一般项目注重的是创新性和论证的合理性,并且申报书是进行匿名评审的,老师们对自己要有信心,要积极申报。

图为讲座现场

胡友峰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和多年的经验对在座教师强调,在写申报书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1.选题是申报书的重中之重,好的选题要有足够的吸引力和可研究的空间;2.务必高度重视指导思想和政治倾向问题;3.研究内容的观点要具有创新性且要注意重点突出、详略得当,避免形成一本书的框架。他鼓励老师们要勇于申报,要有信心,只有尝试才有机会。

 胡友峰教授多年的心得体会,特别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填写细节的拿捏和对填写申报书独到的见解,给现场教师提供了宝贵的申报经验。讲座接近尾声时,胡友峰教授还耐心地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关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和社科研究的相关问题。

                    ——校报记者:季莹莹/文,陈芝茜、陈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