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浙江主节点第二十三次学术年会暨浙江省高校数字化改革研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26

2023年6月2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浙江主节点第二十三次学术年会暨浙江省高校数字化改革研讨会在我校镜湖校区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浙江主节点、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教育信息化专委会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承办。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第二十三次年会暨高校数字化改革研讨会议合照

本次会议主旨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紧抓住数字发展战略机遇,把握当前网络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高校数字化改革的脚步。会议由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袁书宏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高琴波,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於晓东,中国教科网浙江主节点主任、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陈文智,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祖伟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音乐学院以及相关单位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分享了信息化工作经验及各自工作领域的最新成果。

高琴波在致辞中表示,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在新形势下的新要求,也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校充分认识到数字化转型在学校教育教学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的作用,并呼吁各高校加强信息化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共同推动数字化技术在高校中的应用和创新,为浙江省高校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书记高琴波致辞

 於晓东在致辞中表示,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对世界发展格局产生深刻影响,要从全新高度认识、谋划和推动教育数字化改革,把握好高校数字化改革当前以及今后一个阶段的主要目标与重点任务,更加注重促进人的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於晓东致辞

王祖伟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CERNET和赛尔公司高度关注浙江高校数字化改革,将持续为浙江高校数字化改革提供支持和服务,向全国高校推广浙江的成功经验,共同推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目标的早日实现。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祖伟致辞

陈文智在致辞中回顾了2022年度浙江省高校教育信息化相关的工作情况,分享了“网上浙大”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构建教育信息化行业创新生态的经验,并对上级单位、兄弟院校、行业伙伴的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教科网浙江主节点主任、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陈文智致辞

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会场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模式。会上,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王庆军作《民办高校数字化改革探索与应用》、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信息技术部副主任章骏杰作《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实践与启示》、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祖伟作《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做好CERNET教育科研服务》、浙江音乐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王国华作《数字教育背景下音乐院校探索与实践》、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徐建鹏作《数字化改革的内涵、目标、任务与方法》、上海德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技术总监张楠作《高校数据资产运营与开放服务》、浙江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李志敏作《场景驱动,实现数据与业务治理迭代闭环》、微软大中华区教育行业技术总监武帅作《ChatGPT在高校数字化改革中的创新实践》、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数字基建部副部长张华作《浙大云计算实践经验分享》的报告,分享了高校数字化改革的实践经验。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校史馆、耕读传家博物馆。

与会代表参观校史馆和耕读传家馆

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浙江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网络安全方向23个、IPv6规模部署方向12个、数字化改革方向36个、智慧校园建设方向26个,浙江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58名,以激励2022年度在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优秀成绩的单位和个人。

颁奖仪式

此次会议为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理念交流、实践分享、新产品体验等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为教育信息化的深度发展提出多样化的技术支持和前沿性的研究尝试,引领了浙江省教育信息化理念的研究、实践的探索、研发的深入,推动了浙江省高校与科研机构、学术组织、研发企业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多元化和开放化的合作,为全面提高我省教育信息化优质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