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视听传播高峰论坛暨第四届网络文明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6-11浏览次数:36

6月10日,第八届视听传播高峰论坛暨第四届网络文明建设高端论坛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常态 新话语 新规范:新技术条件下视听传播的嬗变与向度”,来自全国68所高校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和博硕研究生参加了这次盛会。学校常务副校长魏小琳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汝东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校网络传播学院院长何海翔教授、相关系部负责人以及30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活动。开幕式由网络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吴月齐教授主持。

魏小琳在致辞中,感谢与会专家学者们的莅临指导,并介绍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建设情况。她指出,高校能够充分发挥智库功能,提出富有针对性的建议和行动方案,为当前我国视听传播的发展提供学理支持。

陈汝东在主题为“加强新时代视听传播研究,创新智能媒介文明建设”的致辞中详细分析了全球变局的时代背景和全球新传播秩序重构的时代特征,深入剖析了我国国家传播能力的构成、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了提升我国国家传播能力的主要策略。

《当代传播》《艺术传播研究》《青年记者》《郑州大学学报(哲社版)》《中国电视》《新闻爱好者》《新闻论坛》等学刊单位和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广播电视台、新疆广播电视台等业界单位给予了鼎力支持。

开幕式后,全球修辞学会-视听传播学会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大学博士生导师宫承波教授主持了大会主题报告,8位资深专家分别做了精彩发言。全球修辞学会会长、国家传播学会会长陈汝东教授的《论新时代我国国家传播能力的建构策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君昌高级编辑的《践行网络安全之责筑牢网络强国之基——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和新挑战》,上海大学郝雨教授的《ChatGPT取代新闻人?一个可望不可及的命题》,安徽师范大学马梅教授的《引领与浸润:央视<新闻联播>对乡村振兴的强力推动》,重庆师范大学赖黎捷教授的《技术·族群·共同体:省级广电媒体的视听突围与重塑——以浙江广电集团Z视介为例》,中国传媒大学冯亚教授《媒介融合背景下视听音乐生成机制研究》,上海大学包国强教授《网络视听平台社会责任治理难题、嵌入范式逻辑及其治理路径》,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易图强教授《丰富、畅销、重大:习近平图书的特点与价值》。主题报告之后,举行了第二届“中国视听传播研究奖”颁奖仪式。

下午举办了8场分论坛的学术交流,69位专家学者分别就视听传播、文化传播、媒介技术和网络文明等四大议题精彩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赢得现场观众的频频赞许,王志峰教授、宁海林教授、张建平教授、彭翠教授、杨梅教授、徐晓宁高级编辑、范红霞教授、衣彩天教授、胡凯教授、常凌翀教授、周粟副编审、陆高峰教授、于松明教授、王彦教授、洪长晖教授、李再军教授分别主持了分论坛会议或精彩点评了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思辨色彩浓厚。《“视听书”的国际传播价值:以美国出版市场为例》《融媒体时代戏曲艺术的传播特征探析》《近十年主旋律电影人文内涵创新发展研究》《影像流动性学视域下乡村纪录片跨文化传播研究》《奇点临近:AIGC潮流下的内容变革与认知革命》《AIGC对游戏生产的多重影响及进路构想》《国产网络动画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传播》《教育元宇宙的特征及应用场景建设——以斯坦福大学“Virtual People”课程为例》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化视角的、富有前瞻性和学理性分析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

本次会议由全球修辞学会-视听传播学会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承办。会议的顺利召开得到了参会学者的高度评价,细致周密的组织安排与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给参会学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网络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