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非洲大湖区研究系列丛书专项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63

各部、处、室,各学院:

为了充分发挥“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的智库功能,全面助力创建“双一流”民办大学,经学校党政联席会审定,决定设立“非洲大湖区研究系列丛书专项项目”,研究成果以国别为单位,最终形成11部著作。相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研究的国别

项目研究的国别为安哥拉、布隆迪、中非、刚果()、刚果()、肯尼亚、卢旺达、苏丹、南苏丹、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赞比亚。特别说明,南苏丹虽是独立国家,但因其2011年从苏丹独立出来,因此与苏丹做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

二、研究内容

1. 著作框架内容

第一部分:该研究国别的基础状况(地理、人口、民族;历史;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教育等)。

第二部分:与中国关系(重点梳理外交与经贸关系等)。

附录:著名人物(政治、军事、文化、科技人物等)。

2. 相关内容

近二十年来,中国对非洲影响巨大,该丛书须加大中国元素,重点体现被西方学者忽视的中非合作内容以及中国对世界文明进程所发挥的积极作用。项目研究内容包括但不仅限于框架内容,申报者可根据具体的国别情况开展具体的、区别性研究,侧重追踪、梳理大湖区国家历史以及建国发展历程,着重探讨非洲新兴国家建构与发展的普遍性和特殊性问题,进而夯实当代中国的非洲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基础。

项目负责人在写作过程中可根据对象国实际情况调整内容。非洲大湖区国别志力求系统、全面、深入,侧重当代,图文并茂,兼具前沿性与可读性,每册字数约20万。

三、申报要求

1. 项目的申请与立项、实施与管理、结题与验收、经费使用均按照《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2. 项目一经立项,不得擅自改变项目负责人、项目名称以及最终成果形式,不得无故延期,否则学校将收回全部经费。

3. 项目研究过程中,项目负责人必须遵守研究成果形式的基本要求,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否则学校将收回全部经费。

4. 项目申报者在申报时可同时申报三个国别,由评审委员会统筹考虑,并确定最终研究的国别。

5. 项目申报者须具备下列条件: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对非洲国别研究具有浓厚的研究兴趣;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四、研究经费

1. 每本著作拨付2万元作为启动经费。该著作出版后不再按照重点学术工作量计算科研奖励,可以按照一般科研工作量计分。

2. 著作书稿由学校统一安排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出版费由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和学校共同承担,其中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按照每本著作2万元拨付。

3. 书稿字数至少20万字,研究周期为3年,于2025630日之前完成结项,结题日期以出版社合同签订日期为准。因故不能按期结题的,学校将收回全部经费,并取消项目负责人未来两年申报同类项目的资格。

五、其他

请有意申报者填写《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区系列丛书专项项目申请书》(一式2份,申请书见附件一,项目简介见附件二),并于202261018:00前将《申请书》电子版材料发送至2320786524@qq.com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1.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区研究系列丛书专项项目申请书

2. 关于非洲大湖区研究系列丛书专项项目申报的简介

3.申报汇总表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202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