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颂伦:近代日本国粹与国际的路线之争——研究基地东北亚研究中心第43期学术沙龙

发布者:科研处 研究基地 施军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315

周颂伦:近代日本国粹与国际的路线之争
——
研究基地东北亚研究中心第43期学术沙龙

924日,东北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周颂伦教授于稽山校区东语学院F225会议室主讲了以“近代日本国粹与国际的路线之争”为题的学术沙龙。本期沙龙由科研处魏潘潘副处长主持,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王永龙院长和首席专家康学芹教授、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许金龙教授、东北亚研究中心张仕英教授及部分东语、西语、英语等学院教师出席并参与了相关讨论。

本次沙龙内容主要为:明治初年的文明开化、大正政变开启的大正民主以及政党政治,是近代日本三个国际化时期,日本所取得的发展为世界所认可。中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法西斯主义乃至发动太平洋战争,是近代日本国粹思潮泛滥时期,日本一直试图用不断扩大战争的手段来摆脱危机。三个国际化时期和三个国粹化时期交叉间隔,国粹化无情地消耗了国际化的发展成果。国际化或国粹化对国家政策的牵引和造成的进步或倒退,是值得汲取的教训。

 

沙龙尾声,教授与老师们展开了深刻、精彩的讨论。在场老师们对周颂伦教授的深厚学识感慨不已,同时也积极发表了自身见解与看法。同时专家们也建议各位年轻教师要理解并运用今日教授提出的观点,不断充实完善自身的学术框架和学术思维。

  



科研处 研究基地 施军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