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组织召开科研院长会议暨硕士点培育相关事项讨论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380

201913日下午2点,科研处于稽山校区研究基地大楼E228会议室召开了科研院长会议暨硕士点培育相关事项讨论会。朱文斌副校长、各院(部)科研院长及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团委等职能处室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徐中意博士主持。

首先,徐中意副处长简单总结了我校2018年的科研与学科建设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2018年取得的各项科研成果与学科建设进展。之后,徐处长介绍了会议要讨论的几个重要议题,包括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硕士培育点人才引进政策、学校社科联换届工作和市发改委课题准备等。

随后,朱文斌副校长布置了2019年的科研与学科建设任务,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与措施。他指出,2019年是我校硕士点培育的关键一年,任务很重,要求我们各二级学院能与职能处室齐心协力,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丰富学科内涵,努力争取更多与申硕指标密切相关的标志性成果。他特别强调,目前我校正面临着四个“难点”和两个“问题”,要解决这种现状,就要在学校整体布局的基础上,抓重点,抓亮点,加快给二级学院放权的步伐,就像徐真华校长说的,胆子要大一点,步子也要大一点。此外,针对申硕工作中主要面临的“人才引进难”和“留住人才难”两个主要问题,朱校长也对相应的“硕士点人才特区”政策进行了进一步细致的解释,并从多个角度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建设性建议。

最后,各二级学院以及校职能部门领导从自身的工作实际出发,对目前我校的科研教学情况、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教科研工作量打通和学术假等焦点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讨论非常热烈。

本次会议总结了我校2018年科研与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提出了2019年科研与学科建设的发展目标,整合了力量、打通了隔阂、坚定了信念,深化了各二级学院和各职能处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2020年我校申报硕士点建设单位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