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执行主任温冰应邀至我校做讲座

发布者:东北亚研究中心 施军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308

6月12日下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执行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研究员温冰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稽山校区E-202会议室做了题为《国别和区域研究中的专报撰写》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金建人教授主持。副校长朱文斌教授、科研处常务副处长陈蘅瑾副教授、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永龙教授、东方语言学院严红君书记、科研处副处长徐中意教授、东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先瑞教授等专家和部分东北亚研究中心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温冰主任首先对国家政策进行了初步分析,指明研究专报重要性。温冰认为,研究专报具有专、精两个基本属性,在撰写专报时要做到立意深刻,直击要害,论述精简。他通过对研究专报的内容解读指出专报的功能作用。紧接着,温冰具体分析了研究专报还具有战略性、针对性、前瞻性与操作性这四大基本特点,并列举了常见研究专报的体例结构与撰写专报时普遍存在和必须防止的问题。随后,温冰提出了“一个核心”、“三讲一具体”、“三个快速”的基本要求。此外,他还从主旨立意、焦点问题判断、论述论证等六大方面提出专报撰写的具体要求,并从导语、标题、视角等作为切入点,深度剖析专报撰写的实用技巧。最后,他分析了高校学者在专报撰写时出现的常见性问题及注意事项。他强调,解决这些问题的核心是增强问题意识和敏感度。

温冰研究员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思路清晰,通过正、反面举例对比,对提高教师如何撰写合格且对政府机构有参考价值的专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