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第25期学术沙龙简报-史忠义教授主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258

史忠义:文化、政治和经济领域的自由主义和笛卡尔哲学与中国心学

——记第二十五期学术沙龙

  

2019314日,我校研究基地第二十五期学术沙龙在稽山校区研究基地大楼E228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院长史忠义教授主讲,主题为文化、政治和经济领域的自由主义和笛卡尔哲学与中国心学。本次沙龙由科研处副处长徐中意教授主持,科研处陈蘅瑾常务副处长、研究基地魏大海教授、许金龙教授、西语学院法语系主任孟筱敏教授、留学生教育学院周金声教授等30多位教师参加。

史忠义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文化、政治和经济领域的自由主义;二、笛卡尔哲学与中国心学。

在第一部分中,史忠义教授继续上学期的讲座内容,并佐以英国历史学家戴维斯整理的详细史料为基础,阐述了西方自由资本主义的现代性危机,同时对当代法国思想家内莫关于现代性的结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与依据。史教授按照历史发展的顺序,以英国工业革命前期为讲述的起点,辅以充实详尽的论据,向我们点出了现代西方自由资本主义在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种种危机:资本主义生产和消费方式导致的市场供给与需求必须对等、对外扩张和奴隶贸易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追求快速发展的工业革命造成的工人待遇极低和贫富不均现象,加之当时如胡格诺战争和三十年战争等频发的战乱与流行一时的扩张主义思潮,这些因素合在一起,就造成了现代西方自由资本主义的现代性危机。而在内莫的著作中,不但没有提到上述的种种内容,甚至还得出地球新增的50亿人口都是“资本主义的儿女”这一结论,对此,史教授结合中国、印度和非洲这三个人口增长最多的地区的发展状况,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最后,史教授则从自己整理的史实出发,将西方现代性危机的根源总结为以下六点:一是没有一种天人合一的世界观;二是从古罗马时期培养成的、坚实的个人主义思想基础;三是《圣经》中原罪、赎罪、升天等伦理思想对西方社会造成的影响;四是理性在启蒙时期被神圣化,以至于后面难有理论可以制衡;五是以盈利为根本出发点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六是自由主义及新自由主义的过度膨胀。

在第二部分中,史忠义教授通过枚举笛卡尔哲学思辨与中国心学之间的可比性,对二者进行了比较研究。第一,两者都相信自己的心灵;第二,陆王心学和朱熹理学对中国传统思想的继承与笛卡尔哲学思想对柏拉图哲学思想的继承之间的一致性;第三,两者都具备“科学精神”,追求科学的方法论。在这三点之中,史教授特别强调了心学之所以无法像笛卡尔哲学一样开辟中国的科技革命,是因为二者的内容和目的不同。其一,从目的上说,笛卡尔哲学是科学哲学,是笛卡尔作为科学家,发现现有的哲学无法知道科学进步之后所进行的探索,而陆王心学则只是以道德教育为目的,最高目标只是“正心”;其二,从内容上说,笛卡尔哲学中包含着大量的数学、逻辑学等科学内容,而心学则主要只关注态度、工夫和道理——也即士大夫阶级浅层的“问学”。

最后,史教授将话题引入到更广阔的层面。在他看来,一元论是根本、是基本的宇宙观,而多元论则是现象、是一元论的具体体现。真正具备现代性的学者应该具有一种将一元论和二元论统一起来的视野和方法论,它既有助于提供认识和分析人与自然关系话语的可能性,肯定了形神合一的基本思想、突出了感知在认识世界的作用,也证明了宇宙场的运动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在自由提问阶段,研究院魏大海教授、留学生院周金声教授、科研处陈蘅瑾处长和徐中意教授分别从“现代性”如何定义、如何从中西语言方向来理解一、二元论的融合、“后现代”与“现代”的区别以及中西“现代性”的异同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而史教授则分别给予了详尽完善的解答,并得到了与会教师热烈的掌声。

本次学术沙龙在愉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老师们都感到收获颇丰,热切地期待下次再聆听史忠义教授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