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社科联副主席叶红军一行来校调研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151

10月25日上午,绍兴市社科联副主席叶红军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社科工作,我校副校长朱文斌和科研处及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网络舆情研究中心、东亚文化研究中心等市级研究平台负责人出席调研会。
     
朱文斌副校长热烈欢迎绍兴市社科联领导一行来校考察调研,他在简要回顾学校近年社科工作发展及成效后表示,学校社科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发展和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从2015年起步到2017年获得7项立项并实现国重点项目的零突破,这是几年来的厚积薄发,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朱校长说,几年来学校立足内涵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一是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诸如“稽山学者”,实施博士教授“双百工程”建设,师资队伍水平快速提升;二是健全科研工作机制,完善科研评价制度、奖励制度,激发教师科研积极性,促进高层次科研成果产出;三是全面推进学科建设,特别是启动翻译、汉语国际教育、出版、国际商务等四个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培育建设,以学科建设促进科研工作;四是努力推进科研平台建设,现有“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网络舆情研究中心”和“东亚文化研究院”等3个绍兴市哲社重点研究基地,设有“中外文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等7个校级研究机构,“东北亚研究中心”2017年获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



                                         图为调研会现场
 
科研处处长魏小琳教授简要汇报了近期科研工作主要抓手:第一,完善科研制度,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最新科研政策精神,完善科研经费使用、科研项目管理等办法,进一步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第二,规范科研管理,对校级立项的重点学科、研究机构和科研课题进行中期检查和评估,清理逾期不结题项目,以评促建;第三,抓横向社会服务和应用对策研究,努力培育省市新型智库,积极为政府和企业建言献策,扩大学校影响力,今年已立项2个省级应用对策项目,有一份应用决策得到教育部《教育决策咨询》采用;第四,抓高层次基地培育,建设校级研究院,集聚高层次人才、培育高端成果、孵化高层次平台。
会上,绍兴市大禹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刘家思、绍兴市网络舆情研究中心负责人何海翔、东亚文化研究院负责人王宗杰等分别汇报了平台建设成效和今后建设目标。
绍兴市社科联副主席叶红军对学校社科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越秀立足内涵发展,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两手抓,在高层次项目申报与社会服务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其中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同类高校学习和借鉴。他鼓励越秀依托多语种优势,将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与地方文化研究、社会服务紧密相结合,进一步做深做亮大禹文化研究、网络舆情研究,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积极建设市级重点智库,为地方政府、企业提供更多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