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师大博导刘勇来校作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题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76

10月13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刘勇受邀来我校作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报告。会议由朱文斌副校长主持,各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学术骨干及拟申报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聆听了报告。
刘勇教授首先祝贺了我校在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取得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并鼓励学术骨干们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发起冲击。
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具体申报要求和过程,刘勇教授要求做到“五要”和“五不要”。“五要”:要尽量联系当下国家的重大关切;要做好研究对象的基础资料收集,建构相关的数据资料库;要尽量选择交叉性学科题目;要尽量选择对当下薄弱、鲜有人研究课题;要将自己研究领域的成果进行完整的呈现。“五不要”:不要选择地域性过强的题目;不要申报太冷僻的选题;不要选择单一作家进行研究(除非特别具有代表性);不要选择太过宏大的视角;不要申报研究难度太大的选题。刘勇教授与与会者分享了国家项目的申报心得,他说,关键在于申报者的“内功”,他建议老师们有意识地积累前期成果、凝聚研究成果,不断增强自己的学术判断力、感悟力和通识力。刘教授还特别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评审最关注的莫过于选题的研究角度新不新、研究方法好不好以及前期的研究成果精不精。
朱文斌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从2015年起步,到今年获得7项立项并实现国重点项目的零突破,总项数名列全国高校198位、省内第10位,标志着我校科研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是老师们共同努力的成果。朱文斌副校长同时简要介绍了我校相关科研奖励、扶持政策,希望老师们能抓住机遇,潜心治学,不断增强科研自觉,扎实研究,多出优秀成果,积极申报高级别、高层次科研项目和成果,为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