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魏小琳教授成果得到国家《教育决策咨询》全文采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48

    日前,我校魏小琳教授的决策咨询研究报告《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的现状与策略分析》,被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作为“重大教育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在《教育决策咨询》全文采纳。全文8000多字。在《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实施之际、地方立法启动之时,该成果专题研究民办高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与对策,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报告深入分析了民办高校的发展现状、特征、目前存在困难和未来发展前景,认为:无论是从供给、还是从需求的角度看,我国民办高校都蕴涵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目前,制约民办高校发展的两大瓶颈是不完善的政策环境和民办高校自身存在的问题,因此,亟需从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与民办高校两方面共同着力:政府与教育行政部门应制定配套政策,主要是财政支持、税收优惠、教师社会保障政策、分类分层评价政策和分类发展等政策,以政策、法规手段引导、规范、扶持、促进民办高校发展;民办高校自身应优化内部治理,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融资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在规范、创新中实现特色发展,让改革的红利成为民办高校发展的动力源。

    《教育决策咨询》报送刘延东同志、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教育部各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