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高平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135

为帮助学校教师更深入地了解论文的撰写与发表,应学校邀请,4月28日上午,《江西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主编、二级研究员,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平在镜湖校区网络传播学院会议室作《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主题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处长周保欣主持,中文学院院长刘家思、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金兴华及各学院教师代表到场听讲。


图为高平教授
高平教授对论文的学术规范、评刊机构及投稿、《江西社会科学》的实践三个方面作详细介绍,并对论文的几大要素进行具体深入的解读。高平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论文的组成要素,再依次从各个要素入手,讲述各个部分该注意的问题及技巧。对于论文的撰写,高平教授提出了如下几点建议:首先,选题要量力而行,切忌选了大题而内容空洞。题名应该要开门见山,直入主题;其次,摘要部分要摘出文章精华,而不是机械性压缩文章。要让人一目了然,看出文章主旨;最后,正文是论文最重要的部分,作者的思想与观点都囊括其中,写论文要避免观点不明确、逻辑思维混乱及套用前人观点等错误。高社长强调,写论文不要拾人牙慧,要深入研究,提出自己鲜明的观点,发表自己独特的想法。同时,高教授简单介绍了一些评刊机构选择论文的要求和一系列同行的评议指标,并就《江西科学社会》的一些具体情况作了介绍。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的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教师们踊跃提问,获益良多。针对教师们提出的疑问,高教授都一一解答。周保欣对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高教授从一个编辑家的角度对写作与投稿技巧作了技术层面的分析,使在座的教师们都受益匪浅,希望我校教师抓住机遇,精深研究,力争在高层次刊物的文章发表中取得新的突破,为学校的科研建设添砖加瓦、多作贡献。


图为高平教授与教师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