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落实中央部署 打造国家高端智库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5浏览次数:652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宝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为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国家出台了相关意见和试点方案。国家行政学院被列入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这是中央对我们的信任和鞭策。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认识,锐意创新,全力推进试点工作。

  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重大意义

    建设国家高端智库,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我国在向“两个一百年”目标迈进、加快民族复兴的征程中,综合国力将持续上升,国际影响将不断扩大,世界力量对比的版图将为之一变;同时,我国也面临经济社会全面转型,也有许多难题待解,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这一切都需要智库贡献更高超的智慧、更深远的谋略,担当更重大的使命。

    建设国家高端智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需要。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改革发展任务繁重。从国际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主题,但局部风险增大,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金融动荡、环境危机等问题凸显。从国内看,我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趋势不会变,但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这对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智库在这方面大有可为,可以为中国现代化多出善策良策。

    建设国家高端智库,是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需要。党的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贯彻五大发展理念,需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围绕五中全会重大战略部署来确定研究方向和重点,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研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献务实之策,是国家高端智库的紧迫任务。

  做好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工作,国家行政学院有信心、有基础、有能力

    经过20多年发展,国家行政学院形成了自身特色和优势,为做好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位一体”的特色优势不断巩固。国家行政学院形成了教学培训、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突出“行政”特色的优势。围绕教学培训“主业”,专注公共行政与政策科学研究,推进咨询、科研与教学成果相互转化、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充分发挥了学员优势,将他们的实践经验与科研咨询紧密结合,出了一批理论联系实际的优秀成果。

    完成中央交办重大任务的能力不断提高。2015年,学院完成了“放管服”政策落实情况、“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召开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理论研讨会,发挥了经验总结、理论升华、宣传推动的重要作用。

    有影响的决策咨询成果不断增多。重点开展了中央决策急需、重大公共政策等方面的研究,并围绕中央重大决策,与国家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和数据抽样调查。全年已编报《送阅件》75期,形成了一批决策影响力大、社会效应好的成果。

    对外交流合作的平台不断扩大。2015年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约1400人次来院参加交流研讨活动,主题覆盖了公共行政、经济、法律、政治学、社会和文化、应急管理、电子政务等多个领域。“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沙龙活动,有95个国家的800多名各界人士参与了深入讨论。

    学科建设和基础研究不断强化。公共行政学、行政法学、政府经济学等优势学科建设持续加强,基础研究能力不断提升。发布《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中国应急管理报告》等,出版著作40余部,发表论文600多篇。加强政策模拟仿真和政策背景分析研究,发挥了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作用。

  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高端智库

    国家行政学院智库建设有了很好的基础,但必须看到,首批25家试点单位各有优势,百舸竞发,不进则退。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会聚优秀人才,创新体制机制,选准人,定好题,创机制,塑品牌,争取在智库建设中脱颖而出。

    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国家行政学院党委要加强对智库建设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积极借鉴国外智库有益经验,但绝不照搬外国智库模式。要提高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办智库的能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的国情、党情、民情相结合,破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类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当下和长远、现在和未来党的历史使命和光荣任务。

    始终坚持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家行政学院要切实聚焦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最广泛力量源泉,提供最强大智力支持。深入研究我国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为更加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及时向中央贡献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决策咨询成果。要树立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保持应有的学术追求和学术担当,以历史的眼光、发展的眼光、辩证的思维,全面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要服务于中央对外工作大局,开门办智库,在国际舞台上提出“中国主张”、阐释“中国理念”,为人类文明提供中国价值。

    始终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国家行政学院要把改革创新放在智库建设发展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智库建设的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几年来,我们坚持“质量立院”不动摇,形成了独特学科优势,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但距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还有差距。必须抓住改革创新这个牛鼻子,建立适应智库发展的有效内部治理机制、供需联系机制、人才激励机制、经费投入机制和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充分发挥学院智库建设领导小组和学术委员会的职能,以研究项目为纽带和载体,坚持项目带团队,团队跟着项目走,经费跟着项目走。加强智库核心团队建设,选好首席专家,配备研究力量,用好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人员等,确保“库”中有“智”。

    始终坚持发挥专业特色优势。要突出“行政”特色,在公共行政与政策科学研究领域,善于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高端问题,善于开展高水准、高层次的调查研究,提供思想性强、价值含量高、有真知灼见、管用务实的高端决策咨询成果。要突出教学、科研、咨询“三位一体”特色,利用行政学科优势,积极探索多学科的融合交叉,提高研究解决整体性、复杂性问题的能力,激发教学、科研、咨询之间多向对流和相互反哺带来的活力,提升智库建设水平。要突出开放办学特色,增强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加强研究国际重大问题,善于利用国际优秀人才,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提高学院智库成果的国际影响力。

    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国家行政学院一定要集中力量,精心组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向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