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院长余卫华教授作“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117

 
317日下午,科研处在稽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了“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特邀英语学院院长、稽山学者余卫华教授为本校拟申报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教师分享其成功申报经验。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徐中意老师主持,各外语学院(部)教师近60人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2016年,我校英语学院余卫华教授的《中国科举文化》喜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会上,余卫华教授以自己成功立项的课题项目为例向在场的领导和教师介绍了他所承担课题的申报缘起、申报的前期准备、申报过程以及创新之处等。对于申报中所要注意的问题,余卫华教授在讲座中强调要做到“三心一意”——即“留心、专心、恒心、一心一意”。申报国家课题,首先要有决不放弃的恒心,所谓“十年磨一剑”,余卫华教授历经四年时间才得以申报成功。余卫华教授说,一是要留心国家哲学社科规划办公室网站,时刻关注申报相关的信息、通知;二是在申报的前期准备中,要尽可能选择优秀学者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并且尽量选择国外有资质的权威出版社作为译著的出版方;三是尽量争取到权威大学的同行专家的推荐意见;四是在申报过程中要依靠团队的力量,组建一支研究团队,集体的力量比个人力量大得多;五是要秉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专心致志做学问,确保翻译样章能在申报材料中脱颖而出。
余院长的讲座深入浅出,例证详实,让大家受益匪浅。讲座的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教师们踊跃提问,针对教师们的疑问,余卫华教授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
徐中意老师为本次经验交流活动作了点评总结,她说,余卫华教授对“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申报有着许多独到的见解,希望我校教师抓住机遇,开拓眼界,科学选题,精深研究,大胆申报,努力在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上再取得新的突破,为学校的科研建设添砖加瓦、多作贡献。


图为余卫华教授

 图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