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姚文放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指导专题讲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95

 
1128日下午,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文放应邀来访我校,为老师们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专题报告。姚文放教授细致分析了目前国家社科项目评选的总体情况、科研处从宏观角度所要把控的注意点等事项,并就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填表注意事项进行了具体深入的解读;同时,结合相关申报书的范例,就科研项目申报中所遇到的问题给予我校教师中肯建议。
讲座由科研处处长周保欣长主持,中文学院院长刘家思、各学院科研(副)院长、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教师、各学院(部)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专题讲座。



图一:姚文放教授


报告会上,姚文放教授首先对科研处要从宏观上把控的事项进行详细介绍:一是要杜绝重复申报现象,多年来各级各类项目的设立和申报较多也较乱,需要整肃学风,严格把关;二是要重视通讯评审,申报过程中宜积极联系通讯评审专家,设法取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三是重视青年项目,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大力扶持青年项目,要善于把握机遇;四是避免选题重复,选题要注意避免与往年已立项的项目重复;五是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各个种类多点布局;六是重视项目完成的后效应。
对于申报书的填写,姚文放教授提出了如下几点建议:第一,对于填表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要舍得投入,舍得花时间、花功夫,用做科研的认真和严谨来填表,就国家社科基金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来说,远远超过发表论文和出版专著;第二,必须重视选题,提炼出一个好的选题往往成为成功的一半。所谓好的选题就是要有创新性、原创性,选题要新颖、醒目、简明,让人眼睛一亮;第三,选题与指南的关系:指南只是提供一个大致的范围和思路,并根据每年的情况提供一个导向性的框架,选题并不需要与之完全一致,接近就行,不必拘泥;第四,填表是命题作文,应根据表格的要求逐项认真填写;第五,《课题论证》活页的内容是关键,必须分出轻重缓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第六,是对结项时间的把握,除非相当部分书稿已经出来,一般应用足3年,不要轻易缩短时间;第七,表格的填写要清爽、疏朗,要讲究一点,便于评委审阅,给评委留下好印象。
讲座的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教师们踊跃提问,获益良多。针对教师们的申报书,姚文放教授一对一地进行了点评梳理。


图二:姚文放教授讲座现场


周保欣对指导会进行总结,他指出,姚教授对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解析和指导十分到位和中肯,希望我校教师抓住机遇,开拓眼界,科学选题,精深研究,努力在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上取得突破,为学校的科研建设添砖加瓦、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