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贾国栋教授来大学外语部讲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8浏览次数:25

    11月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贾国栋教授应邀来大学外语部作了题为 “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设计、实施及反拨效应”的专题讲座,大外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贾国栋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大学英语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近年来在《外语界》、《外语与外语教学》、《中国大学教学》以及国外《教学与学习》等外语类核心及统计源刊物上发表外语教学方面的学术研究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了教育部、省级及其它项目共16项,于2001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图一:贾国栋教授
   
    贾教授从最新的教学指南入手,解读了本次考试改革对测试评估的要求和对课程体系建设及学生的英语能力等要求。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人机交互功能使大规模口语考试推广成为可能。而从2016年9月开始将全面放开口试报名,2016年12月笔试的同学都可以报考口试,口语成绩将出现在笔试成绩单上。此次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的构成,四级有4个主要部分:1、短文朗读 2、简短回答 3、个人陈述 4、小组互动; 六级有3个主要部分:1、 3分钟问答 2、 10分钟发言和讨论 3、 2分钟深度问答。贾教授对每个环节都做了一一说明,并配有相应的样本,以让老师们更能深刻理解。
    口语考试的改革,必定会对教学产生反拨作用。贾教授提出:老师们对学生口语的教学要满足基本的要求,口语表达的培养,听力理解的培养,学习中要关注学生听说能力的发展,针对图片、图形、数据等要使用网络进行个性化的训练;培养学生进行不间断的、较长时间的会话能力,培养对整个会话的总结能力。贾教授还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口语考试教学探索与实践作了说明,鼓励我们越秀向浙江考试院申报考点,为我们自己的学生提供良好的考试平台。
    此次讲座老师们受益匪浅,不仅为我部教师解开了对口语考试的种种迷惑,还对如何进一步有效推动课堂互动,加强个性化的教学提供了很好地建议。

图二:贾国栋教授讲座现场


大学外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