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2015”聚焦亚洲合作模式 世界必将受惠于亚洲创新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3浏览次数:195

                                      作者:李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这是上海论坛历经十年、不断探求的总议题。52325日,“上海论坛2015”将“亚洲选择”的目光聚焦于“亚洲的责任:创新合作模式”这一主题。围绕亚洲如何创新合作模式并肩负起推动世界发展的使命,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与会代表从各自专业视角出发参与探讨。

  构建更有效的合作机制

  亚洲的发展对于世界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这一点在与会者间形成广泛共识。这种责任不仅在于亚洲各国需要通过经济增长和社会治理,摆脱贫穷和实现现代化的社会转型,更在于亚洲地区的繁荣稳定对世界有重要意义。在此背景下,如何创新性地形成一种积极有效的合作体系,成为亚洲各国目前的迫切任务。

  三分之一的亚洲人口仍处于贫困状态。“贫困是亚洲国家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马哈帕特拉认为,教育水平不高制约着亚洲的整体发展,历史遗留问题也深刻影响着亚洲各国的发展,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很难找到一个“万能钥匙”般的解决方案。

  每当出现新的问题,必须有一个新的解决方案,而新方案又可能引起一个全新的问题。“对此我们必须谨慎。”马哈帕特拉表示,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令各国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下降,因此必须以合作方式来保障共同安全、共谋发展。

  然而,“亚洲现有的一些合作平台,还缺乏像欧洲那样的全面、有效、机制性强的合作体系。”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表示,如果亚洲能够在构建合作体系方面有所成就,对世界的贡献则会更为全面。

  亚洲各国在人口、民族、语言、文化等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性,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构成了制约亚洲安全与发展的根源。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学院院长马苏德-汗认为,借助经济纽带达成更多国家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但这种合作也必须超越经济的限制,在更广泛的领域建立起合作机制。他认为,中国将会是稳定亚洲地区的枢纽所在,未来当中国成为亚洲稳定的基础,各国间的纽带将会更好地加强。

  经济合作引领亚洲互联互通

  “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关键词在论坛上被频频提及,在与会者看来,这些理念和机构正是为创新亚洲合作模式发出的嘹亮先声。

  据世界银行测算,亚洲每年基础设施资金需求达8000亿美元,而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每年在亚洲基础设施项目上的投资只有300亿美元,各国自筹资金约有2000亿—3000亿美元,因此,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巨大。

  令人欣慰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发展中经济体2014年对外投资约4400亿美元,首次超过北美和欧洲,这些投资相当多地被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为世界经济恢复作出突出贡献。

  无论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是“丝路基金”,都与金融体系息息相关。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金融学荣誉教授迈伦·斯科尔斯认为,亚洲创新合作模式的关键在于金融体系一体化。随着信息技术进步,金融体系也朝着更加开放、灵活、快速和个性化服务的方向发展,只有资本与“创意”结合起来,才可能衍生出创新的产品或服务。这种资本对创新的支持对于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都极为重要。

  创新必将承担风险,对亚洲的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而言,如何管理风险、转移风险、对冲风险也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在斯科尔斯看来,只有建立起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让市场帮助有创新意愿的企业或个人分担风险,他们才有可能将目光投向最具生产力的行业。

  协作共谋为亚洲发展提供机遇

  如何培养优质的人力资源也是亚洲各国共同面对的挑战。“人力资源的数量与质量,决定着我们可预见的未来各个领域的发展。”韩国高丽大学校长廉载镐尤为关注亚洲人力资源问题,他相信亚洲会成为新的技术创新与经济发展的中心,但这需要亚洲各国从教育入手,共同打造全新的合作环境,引领年轻人释放创造力和潜力,驱动亚洲经济社会的变革。“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廉载镐说。

  亚洲合作的动力来源于何处?林尚立的回答是,动力来源于亚洲对世界发展的整体影响力。尽管文化传统、基本国情千差万别,但亚洲整体合作态势令人乐观,亚洲各国为自身发展付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也意识到只有“合作”才能为各自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可以预见的是,创新合作模式将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带来深远影响。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亚洲重任在肩。525日,论坛闭幕式上发布的《2015年度上海论坛共识》认为,面对深刻变革中的世界格局和新经济态势,亚洲有智慧、有信心、更有责任为世界贡献新的合作模式,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世界必将因亚洲的创新而受惠,因亚洲的担当而走向共同繁荣。亚洲必须充分尊重各国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的探索,以创新的精神和务实的态度实践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寻找新的增长机遇,共同应对威胁和挑战。

  上海论坛由复旦大学、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至今已举办十届。

    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