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教育智库有四个关键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4浏览次数:196

                                  作者:吴景松          来源:《光明日报》

  教育科研是认识教育规律的重要工具,是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建设一流的教育智库?笔者认为,必须以中国的教育改革实践为基础,把握“独立的评价标准、雄厚的运行资源、可信的产出成果、持久的影响力”四个关键方面。

  独立的评价标准,是一流教育智库的生存根基。教育智库的首要功能是思想创新,借助专业知识和思想,以客观的态度、求真的精神、科学的方法去辨析、解决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真问题。要鉴别真问题、寻求有效解决方案,教育智库就必须具有独立的评价标准,既不能以行政指令为评价标准,从事所谓的“研究”,也不能完全以市场为标准谋利。只有这样,教育智库研究成果的信用和可信度才能为各界所接受,进而运用专业知识和思想来推动教育政策的制定、教育水平的提升。

  雄厚的运行资源,是一流教育智库的核心动力。一流的教育智库需要一流的运行资源。这些资源包括:聘用顶级教育学者和教育研究人员的能力,长期获得资助的能力,与教育决策者和其他精英的接近程度,智库专业人员提高教育研究成果质量的能力;在政界、学界和媒体的关系网络的质量及其可靠性。拥有这些资源,教育智库才能开展有效研究,才能发挥教育智库的“适度超前”功能,从而引领教育发展。

  可信的产出成果,是一流教育智库的发展引擎。能否成为决策者或主流媒体关于教育改革问题的必询机构,提出的教育理念、政策建议的质和量,出版和发表书籍、期刊文章、政策简报及其被引用的情况,智库专业人员进入政府部门任职或被聘请为顾问的情况……这些方面的系统产出,是一流教育智库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增强国家软实力的体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教育智库要通过云计算等各种技术手段,把产出成果不断转化成基础数据,形成自身独具特色的数据链,持续在一个或多个教育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决策影响力。

  持久的影响力,是一流教育智库的行动指南。近年来,教育智库数量的快速增加和多元思想市场的竞争增强,促使教育智库借助诸多手段维持、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如何为政府提供教育公共服务出谋划策,从而实现更高程度和水平的教育公平?作为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旋转门”,教育智库应关注当前教育事件和热点问题,继而开展前瞻性预测与分析。如果提出的政策建议被教育决策者或相关社会组织考虑或采用,能够根据国情、教情及时提出破解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的具体措施,针对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落实异地高考政策、推进管办评分离等实际问题提供独特的应对策略,教育智库的影响力就会不断增强。